四川省通信管理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7:28

 

2019年,四川省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现将2019年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对于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一是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各地各部门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情况的通知》的要求,设置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其中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局领导为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政策法规处处长,办公室人员为政策法规处其他工作人员。二是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二)多措并举,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管理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指导意见(2019年版)》以及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等,梳理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共梳理出行政职权72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37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18项,其他行政职权6项;责任清单29项。相比2018年,减少1项国内干线传输网(含广播电视网)项目核准行政许可项目,对部分职权流程进行优化。

二是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四川省司法厅《关于报送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汇总表的函 》清理证明事项,将非必须保留的证明事项予以取消,公布保留事项办事指南。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四川省通信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流程管理和服务,对许可事项中是否履行公开、公示、告知义务,是否有违规收费、指定中介行为,是否存在工作作风问题等进行监督,达到公平公开行政、缩短审批时限、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有关业务处室积极开展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对运营商以及代理商进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情况的调查等,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检查工作,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  

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各执法处室认真贯彻落实,配备必要的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确保执法全过程有记录、可追溯、透明化,同时推广使用《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执法文书范文(试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试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试行)》等配套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执法全过程管理。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制约行政权力。建立行政处罚台账,强化行政执法文号管理,对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的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同时,坚持过罚相当原则,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情节以及危害程度等对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对于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件,从执法程序、证据链条、案卷完整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查,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执法水平。2019年我局共对21件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涉及违反《电话用户真实身份登记规定》9件,拒不配合电信监管部门增值电信年报抽查5件,限定用户使用指定的电信业务2件,销售未取得进网许可的电信设备1件,为未经电信管理机构许可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供域名注册服务1件,未经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擅自出租增值业务端口1件,为未备案网站提供接入服务1件,码号使用者擅自改变码号用途1件。对未经电信管理机构批准擅自出租增值业务端口的行政处罚案件,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1次,切实保障被处罚对象的陈述权、申辩权,依法依规作出处罚。

(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积极调处矛盾纠纷

一是拓展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群众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省网上信访系统,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等网上渠道反映,也可通过现场递交、邮寄信件等途径表达诉求。我局设立四川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明确申诉中心职责范围,统筹办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通信服务问题。进一步完善12300电话呼入智能管理、短信提醒、证据留存、自助查询服务等功能,方便申诉中心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设置农村用户申诉处理专席,专人负责农村用户申诉处理。截至12月底,受理用户申诉1991件,办结1605件;局长信箱和公共留言1062件,办结927件;12345热线334件,办结322件;到信访50件,已办结43件,7件正在办理中。

二是妥善处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有4件,其中涉及信息公开答复类不服1件、举报投诉答复类不服3件。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有1件,涉及举报投诉答复不服。截至12月底,复议机关已审结1件行政复议案件,复议决定维持管局出的行政行为,其余3件复议案件未审结。行政诉讼案件人民法院已审结,原告申请撤诉,人民法院予以准许。已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无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审判机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纠正或者履行法定职责等情形,有力地维护了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作为通信行业监管部门的法治机关形象。

三是认真做好人大、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2019年,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共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共5份,其中1份人大代表建议,4份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建议涉及在移动、电信、联通的IPTV中开通地震预警服务,政协委员提案涉及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开放电信增值业务、拓展电信普遍服务、清理街头电话亭以及关于S217线瓦丹路的通信盲区等问题,我局对建议、提案均已答复办结,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答复表示满意。

四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开展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管局共收到依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11件,办结11 件,办结率100%。

(五)注重法律宣传,加强法律队伍建设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学习党内法规,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网络安全法》等通信行业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全局职工干部也积极学法,参加培训,2019年,管局为全局职工干部开展了通信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保密制度等培训。目前我局执法人员获得执法证的共有21人。

二是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七五”普法年度法制教育要求和工作需要,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在乐山、遂宁、绵阳等地,结合《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等新法新规进行普及和宣传,扩大普法群体,推动法律法规更好落地落实。在《全国普法办关于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普法办〔2019〕9号)中,我局荣获“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三是引入法律顾问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的通知》(中办发〔2016〕30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部系统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的通知(工信厅政〔2017〕133号)》的要求,建立以机关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律师事务所有关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团队,在管局的行政执法审查、合同审核、信访办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不足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一是执法处室对国家形势政策、行业监管法律法规的有机结合还缺乏深入研究,执法科学性有待提升;二是执法人员少,“两随机一公开”推进中需要执法处室间加大工作协调配合。

2019年,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总方针,加大全局法治工作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干部法治工作素养,进一步发挥好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执法审查、内部合同审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以及信访工作中的法治把关作用,加强信息通信业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四川信息通信业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

2020年1月10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