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配置 > 图片新闻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完成“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平台”高原飞行验证测试

发布时间:2022-07-14 08:41

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工作部署,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于今年2月启动了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平台项目,并于620日在自贡凤鸣机场使用双尾蝎无人机,成功组织完成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平台项目的技术验证测试,实现了全球首次利用空中基站完成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通信网络覆盖和服务。

为继续验证复杂自然环境与真实应急条件下,无人机搭载通信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大范围区域通信覆盖能力,712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再次组织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平台高原飞行验证测试,模拟海拔4200米的甘孜州康定市雅拉乡色拉哈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受灾区域道路、电力、通信全部中断,常规应急通信车辆和装备短期内无法到达灾区。为及时打通抢险救灾最后一公里,确保生命线畅通,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紧急调度无人机飞赴灾区,为灾区提供应急通信保障服务。

1415分,无人机从甘孜康定机场起飞,7分钟后飞抵8公里外无通信网络覆盖的现场指挥部上空,在半径4公里的任务区域内进行盘旋并提供持续通信信号。无人机飞抵任务区域后,30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中国电信、移动、联通手机均从无信号状态恢复正常,并陆续接收到一条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关于该区域通信已恢复正常的提醒短信。与此同时,任务区域内的手机短信收、发功能,微信传输文字、语音和文档功能,以及电话主、被叫功能全部恢复,飞行验证测试工作圆满成功。

此次飞行验证测试,是全球首次在“高海拔”地区、“无信号”区域等复杂自然环境与真实应急条件下,完成无人机搭载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空中基站实现全网应急通信的“实战”验证,充分验证了无人机平台和通信装备应急保障能力,为下一步实战化运用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具体指导下,组织产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优化完善“大型高空全网应急通信无人机平台”的技术标准、组网方案、应用规范等体系化建设内容,进一步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部分省市通信管理局、甘孜藏族自治州等相关领导参加观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