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配置 > 图片新闻

2022年四川省“双千兆”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成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4 11:54

为抢抓5G和光纤“双千兆”网络发展机遇,促进“双千兆”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构建建用相促良好应用生态,进一步发挥其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四川省总工会共同举办“2022年四川省‘双千兆’创新应用大赛”。

本届大赛以“融惠千行百业,扬帆蜀智时代”为主题,历时三个月,共征集到工业、医疗、农商、教育等方面的行业应用600余个,通过层层精选,6个项目获得优胜奖,6个项目进入最终决赛。10月13日,大赛决赛在成都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四川省5G数智林草火情监测即报系统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项目主要负责人将按程序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5G水利全感知赋能千秋古堰焕新机项目、宜宾三江新区5G+车路协同智慧接驳-智慧物流示范线建设项目获得二等奖;微网优联5G+智慧工厂项目、金阳县青花椒5G现代农业园区项目,5G+智慧供应链之云仓数配项目获得三等奖。精彩的决赛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10余个省级相关部门和相关市(州)经信局、通发办通过线上直播进行观赛。

近年来,我省“双千兆”网络建设加速推进,截至日前,全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10万个,排名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10G PON端口数达84.3万个,比上年末净增30.3万个。全省所有乡镇实现“双千兆”网络100%通达,成都、绵阳、泸州、眉山等4市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数量全国第一!下一步,四川省通信行业将以“四个更强”为目标,踔厉奋发推动“双千兆”建设发展。一是建设更强网络,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实施网络改造升级,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和乡村地区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二是打造更强应用,不断探索“双千兆”在垂直行业的应用,推动“双千兆”融入行业核心生产环节,推进“双千兆”网络商业模式创新孵化,加快规模推广和复制。三是带动更强发展,通过“双千兆”带动基础研究、核心芯片、光网络设备、5G终端等产业链协同发展壮大,提升“双千兆”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实现产业自立自强。四是构建更强生态,与各行各业共筑“双千兆”产品共同创新、价值共同创造、利益共同分享的创新联合体,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