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配置 > 图片新闻

四川信息通信业与地震行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双向推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21-08-24 12:08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20〕48号), 推进实施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8月23日上午,四川省信息通信业和地震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邢海英、四川省地震局局长雷建成,四川地震台、四川省地震局监测信息中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小文、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永久分别代表信息通信业、地震行业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邢海英在致辞中指出,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致力于推进实施信息通信业与各相关行业相互合作开放共享基础设施,共同打造“绿色+共享”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四川是中国地震多发地区,具有强度大、分布广等特点,通信网络和通信设施在地震中也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和影响,所以信息通信业高度关注四川地震的分布和预警情况。铁塔、机房等站址资源作为信息通信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具有分布广、站点多等特点,与地震行业防灾减灾工作自然契合。双方行业已在地震监测、预警发布、信息化应用等多方面开展了合作,目前已通过共享铁塔、机房等信息通信设施完成近千个检测站点建设。下一步双方行业将共同推进地震监测盲区网络通讯基础设施建设。

雷建成在致辞中指出,四川地震活动频繁、震情形势严峻,近年来,先后经历了1次8级、2次7级地震。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安排项目、经费,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摸清风险底数、强化抗震设防,保障应急响应、增强公共服务,创新地震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四川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地震行业和信息通信业主动作为,在站网建设运维、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并依托通讯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大幅度提升了四川地震监测、速报、预警能力。双方将继续在推动行业基础设施资源双向开放共享,建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试点示范和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方行业代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郭正平、四川地震台副台长(主持工作)苏金蓉作了表态发言。双方表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指导意见的生动实践,双方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双方将在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切实承担自身职责,全面落实相关安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合作水平,努力为全省防震减灾信息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协议,四川信息通信业和地震行业将在推动双方行业基础设施资源双向开放共享、建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机制、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试点示范四个方面开展合作。协议明确了合作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合理有序对接建设规划和计划方案,坚持资源共享、综合利用,以共享带动共建、以共建促进共享,促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共同实现降本增效。

协议约定,成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合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合作任务落地落实。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